2022年07月19日 22:39点击:

关于申报2022年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及老师: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依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首批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冀教研〔2022〕6号)文件要求,学校现开展2022年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项目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教学改革项目主要范围包括研究生教育办学思想的研究,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教学管理改革以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具体包括:

1.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健全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教学体系、专业体系、培养体系、研究体系、评价体系;

2.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

3.依据人才培养目标重构课程结构及教学内容;

4.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

5.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6.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提高研究生实践能力;

7.改革考试方法,注重学习过程考察和学生能力评价;

8.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

9.改革教学管理与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

二、申报条件

1.申请人一般是研究生导师,其他人员须有两名相关专业研究生导师推荐,推荐函包括课题的选题价值、队伍情况、研究基础、条件保障、成果预测等内容;

2.项目主持人限两人,参研人员一般在6人以内,涉及全校综合性改革重大项目参研人员可适当增加。主持人不得同时申请两个及两个以上项目;

3.项目对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运用价值;

4.项目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对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具有较大的作用。能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论证;

5.能取得较好的预期效益,研究成果具有实际应用、推广价值;

6.项目论证充分,目标明确,研究计划可行,研究方法科学,经费预算、人员组成合理,具备按计划完成研究任务的各项基本条件。

三、立项总数与经费支持

1.各学院向学校推荐申报限额为2项,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差额评审,向省教育厅推荐限额13项;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最终立项项目。

2.每项由省教育厅资助经费2-4万元;建设周期一般为两年,特殊情况经教育厅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原则上不超过3年,超过3年的按无故不能完成研究项目情形予以处理。

3.获批立项建设的研究生教改项目,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将优先推荐参评国家和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四、申报和审批程序

1.申请人填写《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1)一式三份,提交至所在学院。

2.学院对本单位申请研究生教改项目的材料进行初审,于9月15日前将符合条件的申报书和汇总表(附件2)统一报送至研究生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世纪楼705室),申报书和汇总表的电子版发送至zlb@ysu.edu.cn。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项目在校园网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推荐至省教育厅。

五、经费使用

项目经费的使用必须符合学校财务制度的规定,可使用范围包括出版费、资料费、调研费和学术活动费等。

联系人:王志宙杨霄玉联系电话:8074700

附件1: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

附件2: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3:《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首批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冀教研〔2022〕6号)



                                                                                                                                   研究生院

                                                                                                                         2022年7月1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