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2019年04月26日 11:56点击:

关于举办“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暨《中华血脉:长城文学艺术》丛书首发式的通知

老师们、同学们: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赋予国人底气,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版,作为一种深层、持久的文化传播力量,担当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将一代代优秀中国人的思想与知识、观念和精神播于当代、传诸后世,责无旁贷。

为此,燕山大学出版社面向广大师生策划主办“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系列讲座,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目的,邀请燕山大学出版社国内作者群中的名家、大家,以及对于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有着特殊建树的人士,秉持中国人的文化视角,现场主讲具有较高认识价值、现实意义的文化课题,结合主讲人的人生、治学、报国经历,启迪青年听众深入思考,坚定文化自信。

讲座题目:《长城对中国人意味着什么》

主讲人:董耀会

讲座时间:2019年4月28日(周日)9:00

讲座地点:东校区四教108

讲座内容:以长城历史为认识对象,但不仅以历史的眼光看长城,还从现实视角对长城历史的本来面目及本质进行分析、论述和判断,论述长城如何彰显出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史上始终面临的“生死存亡、构建文明秩序、文明发展延续”三大基本问题的回答,讲述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中国的进程中中华民族所凝聚的文化价值与观念。本书还融入了作者个人30多年来为长城保护和研究奔走呼吁的切身感受,对于今天我们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探究中国对人类文化的贡献有着现实的意义。

主讲人简介:董耀会,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1957年生于河北抚宁县。1984年5月4日至1985年9月,他与吴德玉、张元华一起,从山海关出发,历时508天,到达嘉峪关,完成了明长城的首次徒步考察。此后到北京大学师从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学习和研究。30多年来始终致力于长城的研究、保护、影响力传播和科学利用,为之奔走呼吁,因此被媒体报道近千次,被誉为“长城之子”。曾作为国家指定专家陪同来华访问的克林顿、布什等多位各国政要参观讲解长城。著有《明长城考实》《瓦合集——长城研究文论》《守望长城——董耀会谈长城保护》等专著十余种。2007-2017年历时10年主持完成“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长城志》(10卷12册)编纂工作,任总主编,这是首部全面记述长城历史文献、全面反映长城区域风貌的史志体大型学术著作。

 

为烘托主题,突出出版特色,届时将同时举行燕山大学出版社新版《中华血脉:长城文学艺术》丛书的首发式。

欢迎广大师生共享优秀文化之美!

燕山大学出版社

2019年4月2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