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1日 16:06点击:

关于举办第三期《“道”听“图”说》公益讲座的通知

主题:中国居住简史:居的可持续

时间:2017年11月3日(周五)19:30-21:00

地点:东校区图书馆七楼718报告厅

主讲人:冯柯

主讲人简介:

冯柯,燕山大学建工学院建筑系教师。讲师。主要讲授《中国建筑史》、《中国传统哲学与建筑》、《现代建筑流派》等课程,研究方向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术与设计。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编著《说宅》一书,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及会议论文20余篇。

讲座摘要:

讲座在概要梳理中国古代居住建筑发展史的基础上,介绍了何为理想的住居以及如何理解“居的可持续”两个主要知识。可持续是现代建筑设计中较为新颖的理念,其所包含的内容有些与古代中国的营建思想较为接近,中国古人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遵循自然,在环境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进行人工营建,在这一过程中摸索了一系列的经验技术,这些技术有些本着节用思想,在尽可能少的付出下,营建更为适人的居住环境。由于技术发展的限制,这些技术简明实用,却成本低廉,或许在当今技术条件下未必还能继续使用,而且彼时舒适性要求也不能同当代相提并论,但是这些做法不能不称为“可持续”,是值得了解和研究的。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  

图书馆

2017年11月1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