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8年05月04日 10:01点击:

关于发布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北方皮影舞台艺术表演人才培养》招生简章的通知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原则。

中国北方皮影是全国各地皮影中最具特色的一个重要派别,主要以河北省的昌黎唐山、秦皇岛皮影、辽宁省的凌源辽南、辽西皮影、以及内蒙古的赤峰、巴林左旗皮影为代表。其特色在于集历史性、文学性、艺术性、丰富性于一身,其影卷剧目丰富、人物唱腔分工明确、操纵表演技艺复杂精湛,是中华民族皮影艺术史上的瑰宝。

为响应国家号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由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的“中国北方皮影舞台艺术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将于2018年6月至9月举办北方皮影舞台艺术表演人才培训班。

一、培养目标

《中国北方皮影舞台艺术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在深刻分析传统文化内涵、本质特征以及演化进程的基础上,使学员们能够掌握北方皮影表演艺术的精髓,旨在培养出一批以舞台表演为主体的,集表演、编创能力为一身的复合型皮影艺术表演人才。项目本着人才培养高层次,小批量原则,注重提升北方皮影艺术表演的特色,旨在提高皮影学员的专业技能、拓宽皮影学员的艺术视野,培养皮影学员的表演实践和创新能力。为传承和发展我国北方皮影艺术形式做出贡献。

二、培养概况

(一)项目主办方

燕山大学

(二)招收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有强烈艺术事业心和敬业精神。

2.年龄不超过45周岁,身体健康。

3.诚实守信,无任何剽窃他人创作、研究成果记录,未受过重大处分。

4.能保证培训期间脱产学习(集中培训30天)由所在单位出具证明。凡是具备上述条件,通过个人申请或单位推荐均可申报。

(三)培训方式

课堂教学与实践采风结合、集中培养与自主研修结合(自主研修为个人回到所在地后进行的作品编创、表演、教学及论文研究报告等相关实践活动)。

(四)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为2018年6月3日至2018年9月14日,培训总时长共60天,其中集中授课30天。

具体培训安排为:

开班仪式时间:2018年6月3日

集中授课时间:6月3日—7月2日

采风调研时间:7月3日—7月13日

自主研修时间:7月16日—9月14日

舞台汇报时间:2018年9月15日

(五)培训地点

燕山大学艺术学院(河北秦皇岛)、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

(六)招生人数

15人

(七)培训结业

以学员通过北方皮影表演艺术人才集中培养及自主研修后的舞台展演与文本报告为成果,培养期满,成绩合格的学员名单将录入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库,并颁发由国家艺术基金认证的结业证书。

(八)教学管理

培养采用集中授课和舞台实践相结合方式,学员在校期间的管理参考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监督指南》执行。学员将与培养责任单位签订培养期间管理协议,在培养期间个人人身安全及健康状况责任自负。

(九)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项目,培养期间的经费支出将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经费管理及使用》的相关条例执行。学员培养费用、食宿费、往来交通费及成果汇报演出等费用均由国家艺术基金《中国北方皮影舞台艺术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承担。

三、教学内容

(一)培养方式

本次培训项目将充分发挥燕山大学高校教育平台优势,邀请在北方皮影戏理论研究、影人操作表演、皮影戏演唱、皮影雕刻等诸多领域卓有建树的业界知名专家和艺术家担任导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精神,并充分展现出中国独特的民族性、时代性、艺术性与创造性。通过传统经典及新创剧目的研究,对中国北方皮影艺术理论与实践相互渗透,对北方皮影艺术的表演,演唱、演奏以及皮影道具制作的艺术方法与理论进行系统的学习,找出不同地域皮影表演艺术的差异与共性,系统地培养出具有较高水平的传承、创作和表演人才。

(二)主要项目组专家

本项目聘请国内皮影艺术创作及表演方面的知名专家、传承人与燕山大学骨干教师按照不同专业方向组成导师组,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和讲座安排。皮影理论研究资深专家魏力群;著名皮影操纵艺术家张向东;皮影雕刻艺术家邵青;皮影表演艺术家杨明忠;著名皮影司鼓艺术家张晓银;四胡名家申凤兰;唐山皮影剧团名旦演员赵文杰;凌源皮影艺术家黄保燕以及燕山大学音乐表演专业教授马玉峰、赵欣、赵善君、徐熳、马凌云、张丽娜等。

(三)教学安排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课(6月3日)地点:秦皇岛

2.专家主题讲座及传统剧目学习(6月3日-6月17日)地点:秦皇岛

(1)北方皮影理论

(2)相关艺术前沿

(3)北方皮影剧目

3.专家主题讲座及新创剧目学习(6月18日-7月2日)地点:秦皇岛

(1)皮影器乐理论与实践

(2)皮影演唱理论与实践

(3)皮影表演理论与实践

4.剧目实训排演及采风调研 (7月3日-7月13日)地点:秦皇岛及采风地

(1)传统及创新剧目排演

(2)采风及表演实践

5.自主研修(7月16日-9月14日)地点:学员本单位

6.舞台汇报展演(9月15日)地点:秦皇岛

四、报名与遴选方式

(一)报名时间

2018年4月26日至5月25日

(二)报名方式

本招生简章将由《中国北方皮影舞台艺术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组通过燕山大学官方网站、“燕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微信公众号、“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微信公众号予以发布,同时提供《报名表》下载链接。

(三)提交材料

1.如实填写国家艺术基金《中国北方皮影舞台艺术表演人才培养》报名申请表(见附件)。

2.本人最后学历证明、身份证、省市级及以上获奖证书照片、所在单位出具脱产证明(须加盖单位公章)以上材料的扫描电子版。

3.本人近年参与或创作的2-3部相关作品电子版,如提交视频的格式要求MP4或MOV格式。

(四)提交方式

以上资料请报名者以电子版的形式打包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名称为“XX地区XX单位XX报名表”),发送至国家艺术基金《中国北方皮影舞台艺术表演人才》项目组

邮箱:musicxm@126.com

(五)遴选方式

课题组将组成专家评审组,采取专家匿名评审方式。根据申报者的相关材料,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和本项目遴选条例审核遴选,择优录取。

(六)录取名单发布

2018年5月25日通过燕山大学官方网站、“燕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微信公众号、“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微信公众号予以发布。

(七)报到方式

被录取学员将收到电话通知和电子入学录取通知书,录取学员报到时需携带纸质版入学录取通知书、学历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4张(白底)、单位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至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报到。

(八)报到时间

2018年6月1日—2日

(九)报到地点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音乐馆B201《中国北方皮影舞台艺术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办公室

六、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

徐老师  13933610787

杨老师  18603392611

时间:

周一至周五工作日8:00-17:00

通讯地址:

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邮政编码:

066004

电子邮箱:

musicxm@126.com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8年5月4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