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2021年04月08日 11:25点击: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一届嵌入式芯片及系统设计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同学:

为服务国家嵌入式芯片与相关应用产业的发展大局,加强相关专业学生在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领域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寻找工作任务并利用先进技术平台进行创新设计的能力,丰富和活跃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优秀人才,决定于2021 年4月至9月举办燕山大学第一届嵌入式芯片及系统设计竞赛。具体如下:

一、竞赛类别

本比赛为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全国嵌入式芯片及系统设计竞赛是学校认定的一类竞赛。

二、参赛对象

燕山大学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

三、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统一使用全国嵌入式芯片及系统设计竞赛组委会规定平台,开放式命题,自主设计,独立完成一个有一定创新功能的参赛作品(最终为实物演示)。

建议选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智能仪表、嵌入式人工智能、网络加速与安全应用、工业控制终端、人机交互设备、机器人及智能车等控制、北斗应用、智能家居,无线通信,视频视觉,物联网,机器人,汽车技术,健康关怀,可穿戴,绿色环保等等领域。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参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自愿组队,每个参赛队伍学生人数不得多于3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只要有研究生的队伍即视为研究生队。

(二)参赛方式: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并提交:

(1)大赛作品报名表;

(2)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MP4格式,编码为AVC(H264),3分钟内,600M以内(切忌视频为ppt讲解过程,请把重点放在作品演示上));

(3)作品设计报告(详见作品设计报告模板,要求:PDF格式,50M以内);

(4)作品相关照片:包括作品全局和开发板高清特写。

五、赛程安排

本次竞赛分为五个阶段,具体说明如下:

第一阶段:方案构思及组队报名

时间:即日起——2021年4月30日

主要任务:学生组队,搜集资料、构思方案,加入竞赛QQ群629599962,竞赛相关信息等会在群内通知。

第二阶段:创意评估

时间:2021年5月1日——2021年5月5日

第三阶段:方案设计

时间:2021年5月——2021年8月(准确日期以全国竞赛初赛提交日期为准)

主要任务:通过评审的各参赛队完成作品的设计工作,包括竞赛平台的选取,各种参赛用物品的采购,作品功能调试,制作参赛视频等。

第四阶段:方案提交

时间:2021年8月(准确日期以全国竞赛初赛提交作品日期为准)

主要任务:通过报名系统中的测试,完成初赛报名,正式提交作品设计报告,视频演示等大赛要求的系列资料。

六、竞赛平台

根据选定的参赛组意愿,承办方提供大赛组委会规定的竞赛用平台。

竞赛评价规则

从资料、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样机制作、答辩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1、对资料的评价侧重齐全性和规范性;
      2、对选题的评价侧重必要性、新颖性、实用性和市场前景;
      3、对方案设计的评价侧重方案的可行性、创新性、简捷性;
      4、对样机制作的评价侧重实现预定功能、、可靠性和安全性。

八、联系方式

竞赛QQ群:629599962

竞赛联系人:党会

联系方式:QQ 1242505260 Tel 18603177080

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电气工程学院

2021年4月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