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25日 11:59点击:

关于开展2019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分工会:

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燕山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校2019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期间,通过开展节日民俗、经典诵读、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

二、主要内容

(一)清明节。以“缅怀先烈,礼敬先贤”为主题,一是组织教职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奠先烈,敬献鲜花,引导珍惜幸福生活;二是倡导文明祭祀,推广鲜花祭祀、植树等文明方式表达对祖先的怀念之情,引导教职工慎终追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三是开展踏青、荡秋千、插柳等系列风俗活动,增进广大教职工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同感。

(二)端午节。以“浓情端午,培育家国情怀”为主题,一是广泛开展“包粽子、佩香囊、戴荷包”等浓郁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二是组织开展校园卫生义务劳动,对校园环境进行清理,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校园环境,助推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三是组织开展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道德讲堂活动,感悟其爱国情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三)七夕节。以“爱情忠贞,家庭和睦”为主题,一是组织夫妻联谊、共植爱情树、模范夫妻评选等活动,引导教职工追求和睦幸福美好生活;二是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倡导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婚姻观家庭观;三是在本单位教职工微信或QQ群中,开展“晒全家福——说出我的幸福故事”有奖征集活动,充分挖掘节日文化内涵。

(四)中秋节。以“传承文明,喜庆中秋”为主题,一是广泛开展中秋经典美文诵读会、中秋诗词赏析等主题活动,使教职工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如中秋民俗故事会、猜灯谜以及剪纸比赛等,营造文明健康、团圆和谐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烘焙体验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月饼烘焙体验活动,让教职工感受节日温暖,体验传统文化。

(五)重阳节。以“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尊老爱老”为主题,一是传承燕大精神,开展慰问老教师活动,送去对他们的敬重和问候,聆听老教师的“师路历程”,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二是开展以孝敬老人、尊重老人为内容的道德讲堂、家风家训和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积极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三是结合我国传统的重阳登山等习俗,开展登山赏秋,共庆佳节活动,延续我国优良传统。

三、工作要求

1、分工会自行选择组织一个传统节日开展活动,并至少开展两项主题活动,活动内容除上述内容外也可自选。

2、各分工会要精心组织策划,积极创新形式,不断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和感染力。

3、节日活动结束后,将新闻报道、实景图片(至少3张主题突出、画面饱满、分辨率高的原创图片)及时报送给校工会,E-mail:whj@ysu.edu.cn

校工会

2019年3月25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