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27日 15:38点击:

燕山大学校史馆展陈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燕山大学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系及相关专业成建制迁至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组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1960年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成为原机械工业部直属高校。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5年至1997年学校整体南迁秦皇岛市。199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燕山大学。1998年,由原机械工业部划转到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河北省管理为主。

燕山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

2020年,燕山大学将迎来溯源建校一百年、独立办学一甲子,这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为了展示成就、提高声誉、汇聚力量、提振信心,学校准备建设校史馆喜迎校庆。

燕山大学校史馆位于学校东校区原图书馆二楼,目前已具备展陈概念设计条件,现公开征集该项目概念设计方案。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燕山大学校史馆展陈概念设计方案

2、项目地点:燕山大学东校区原图书馆二楼

3、设计面积:约1500平方米

4、投资额:约700万元

二、设计方资格要求

1、设计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具备独立法人资格。

2、具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建筑装修装饰工程设计专项乙级及以上资质,或住建部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一体化二级及以上企业,并在人员、履约信誉方面具有相应的独立设计能力。

3、设计方自2016年1月1日以来具有类似工程方案(类似工程指:校史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同类型项目的设计)两项(含)以上的设计业绩或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

三、方案要求

1、整体要求:借助实物展示、文字说明、动画演示等手段,让参观者对学校的文化和历史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展馆设计集图片、文字、实物、多媒体等相互融合的多元表现形式,体现高水平、高层次,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富有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现代化校史馆。设计方案应遵循正规校史馆、博物院(馆)功能、工艺流程,各展厅应独具特色,要给参观者提供方便、简洁、易懂的展示环境。

2、展厅划分:主要包含序厅、主题展厅(含关怀篇、哈工大时期、东重时期、两地办学时期、今日燕大)、荣誉展厅、未来展厅、多功能主题展厅(临时展厅)、圆桌会议室、会客室等部分,其余为校史馆正门、廊道(设计时还需要综合考虑一楼大厅整体效果、引导标识和步梯)。

3、方案范围:主要包括方案创意、理念、设计、效果图、设计说明、初步概算等完整工作内容。本次征集只需提供概念设计方案,方案内还应包含:墙面布置(包括门)、地面造型、顶面装修、展台布置、灯光、音响等室内全部设计内容。效果图至少包含校史馆正门、一楼大厅、廊道和各展厅等处。

4、校史馆具体位置和尺寸请联系征集方提供相关材料。

5、请按照附件格式要求制作《设计方案》,纸质版2份,电子版1份。

四、工作安排

1、2019年7月20日前,设计方将《设计方案》电子版提交至电子邮箱:xsg@ysu.edu.cn;纸质版2份邮寄至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或现场提交。

2、2019年7月25日,征集方组织人员对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方案现场进行综合评审,请设计方准备约20分钟的PPT汇报(时间如有调整另行通知)。评选出前三名优胜方案(如设计单位少于或等于4家,则获奖优胜方案为设计单位数减1),具体奖励设置为:第一名3万元人民币,第二名2万元人民币,第三名1万元人民币(以上均含税)。上述奖励即为优胜方案著作权购买对价,奖金支付后,征集方将获得优胜方案的一切权利并不再额外支付任何费用。参与设计方案征集的作者一经报名,均视为同意上述条件。

五、有关事宜

1.本次所征集的方案仅作为征集方参考。

2.征集方的最终方案可能为优胜方案的修改或整合。

3.设计方投稿方案必须原创,如涉及任何争议或法律纠纷,由设计方完全负责,征集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4.设计方对征集方所提供的资料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他人提供、查阅、使用及转阅,资料中所涉及的文字、图片、数据、表格等均属燕山大学所有,未经同意,不得他用。

5.本公告的最终解释权归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对本次征集活动的有关释疑以书面为准。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蔡老师,王老师

电 话:0335-8057024

电子邮箱:xsg@ysu.edu.cn

邮寄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附件:燕山大学校史馆展陈概念设计方案模板

燕山大学校史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2019年6月27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