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2019年07月01日 15:59点击:

关于开展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相关工作部署,锲而不舍纠正“四风”,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根据我校党委和纪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方案,现就各部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通知如下:

一、自查自纠工作时间及重点内容

从2019年7月1日至7月8日,重点对照以下八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本部门(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

(一)违规吃喝和公务接待方面:是否存在私客公请、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接待手续不规范以及出入私人会所或隐蔽场所违规吃喝等问题;是否接受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将个人吃喝费用违规报销等问题;是否存在将费用转嫁关联单位或个人等问题;是否存在违规购买香烟、违规购酒用酒等问题。

(二)违规配备公用房和使用公务用车方面:是否存在超标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以及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借用车辆等问题。

(三)公款旅游方面:是否存在借考察、开会、培训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问题;是否存在组织干部职工公款旅游、借学习培训之机绕道旅游等问题。

(四)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方面: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巧立名目滥发乱发津补贴和福利问题;是否存在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问题。

(五)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是否存在收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是否在节日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节礼;是否存在利用职务、工作之便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购物卡等问题。

(六)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是否存在超标准操办婚丧事宜;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报告或不如实报告的问题;是否存在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礼品、借机敛财等问题;是否存在公款支付操办费用或个人礼金等问题。

(七)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方面:是否存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款物;是否存在使用公款报销或者向管理服务对象转嫁应由个人支付的子女入学等费用的问题;是否存在使用公车接送子女入学、旅游等问题。

(八)是否存在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

二、自查自纠工作措施

自查自纠工作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原则,突出全面自查、深挖根源、建章立制三个关键环节,确保自查自纠工作取得实效

(一)全面自查。认真对照八个方面的重点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工作,确保自查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二)深挖根源。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

(三)建章立制。以此次自查自纠工作为契机,强化对“四风”问题新情况的研究分析,找准内部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机制建设方面存在的“漏洞”,与时俱进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创新,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

三、自查自纠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单位)要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重要意义,把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高度重视自查自纠工作,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自查自纠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自查效果。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对照自查重点内容,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整改到位。对顶风违纪、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进行处理。自查工作结束后,要认真对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形成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报告,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一并含电子文档),经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并加盖公章后,于2019年7月8日前报校纪委办公室(世纪楼1813),电子档发送到邮箱jwb@ysu.edu.cn,没有发现此类问题也要填报,实行零报告制度。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各部门(单位)要继续在长和常、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加强本部门的作风建设。校纪委将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协同相关部门组织对各部门(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开展重点抽查,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自查自纠工作流于形式,以及发现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联系人:张莉莉  赵翠玲

联系电话:8057059

附件: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

纪委办公室

2019年7月1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