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30日 17:30点击:

燕山大学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有关要求,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有的优良作风,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各校属单位遵照执行,认真抓好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

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不仅关乎社会风尚和传统美德而且关乎粮食安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人人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自觉抵制奢侈浪费现象。

二、加强宣传教育

(一)深入推进宣传教育。加大反对食品浪费的宣传力度,做好“节约一粒粮”公益宣传,通过采取广播台、宣传画、提醒牌、倡议书等宣传形式,拓展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渠道,在全校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积极倡导全校节约。推动全校节约进机关、进学院、进宿舍、进食堂、进班级,将节约教育与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相结合,纳入思政课教学、主题班会等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传承节俭美德、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消费方式,引导学生增强珍惜粮食意识,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三、坚持统筹推进

(一)统筹安排、制度执行情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有关要求,对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进行统筹推进,确立精细管理目标,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反对浪费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各类经费使用效益,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二)公务用餐、公务接待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餐饮标准,大力倡导分餐制,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用餐,严禁铺张浪费行为。

(三)细化食堂管理、倡俭戒奢情况。严控食堂运营成本,对原料采购、食材加工、设备维护、饭菜价格等环节精细管理,杜绝经营浪费,同时在食堂细化菜量及打饭标准,引导节约点餐、适量用餐,积极推行“光盘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引导公众节约每一粒粮、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倡导健康绿色生活,不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学校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