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14:53点击:

燕山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须知

亲爱的同学们:

满园新绿,生机勃发,燕大待你归来!学校将于近日安排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为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及在校学习生活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告知如下:

一、返校篇

1.6月6日起安排学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毕业年级学生自愿返校;其他年级学生本学期暂不返校。7月7日毕业生离校后,有重大科研任务的2018级硕士和非毕业年级博士生,根据科研需要可自愿申请返校。符合条件的学生需提前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具体返校批次和要求由辅导员一对一发出通知。请接到辅导员通知的学生按相关要求做好准备,在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未接到辅导员通知的学生暂不返校。

2.如何进入校园。为避免人员聚集,保证学生安全有序进入校园,东校区学生从河北大街正门进入校园,西校区学生从山东堡路校门(西大活附近)进入校园。学生乘坐私家车返校,家长和车辆禁止进入校园,车辆在校门口指定地点停靠,即停即走。

3.报到时,实施“一测二核三查四通过”:到达校门后,测量体温,核验“河北健康码”绿码,查验学生身份信息和返校通知单。体温正常<37.3℃,无其他异常症状的学生,允许进入。体温异常≥37.3℃,或其他异常症状的学生,在临时隔离观察点等待校医体温复测和检查,体温复测正常,方可进入。如体温复测仍然≥37.3℃或有新冠肺炎相关疑似症状,转运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诊疗。

“河北健康码”申请方式:微信小程序搜索进入“冀时办”,河北省健康码在线申请入口,点击申领后进入程序,点击“出示码”按提示进行身份验证,认证后获取“健康码”。

4.返校后继续实行校园封闭管理。身体健康,体温正常的学生在校内学习生活无需隔离。有特殊情况需要离校者必须经学院审批同意,并报学生工作处备案。学生返校后及时向辅导员详细报告接触人员及往返路径等情况。无特殊情况任何学生不得接受外来人员探访。 已办理走读手续并在校外居住的学生(含本科毕业生、研究生)不安排校内住宿,通过健康信息审核后,符合条件的,于返校当日按照学生返校流程,确有需要审核通过后可办理通行证进出学校,填写承诺书,每日登记校外密切接触人员,每天更新防疫信息确保身体健康安全。

二、健康篇

1.严格遵守“晨、午检”制度。出入办公楼、实验室、寝室、教学楼配合志愿者测量体温。准时利用“今日校园”APP持续健康打卡。

2.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捂口鼻,避免用手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饭前便后、咳嗽手捂之后、接触污物后应及时洗手。前往教室、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以及乘坐交通工具时需佩戴口罩,保持与他人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3.科学锻炼不聚集。返校后每天在空旷的开放空间保持适量的非群体性体育运动,增强体质,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聚集的地方。

三、学习篇

1.按照教学要求陆续安排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重修考试,请同学们认真复习,做好准备,及时关注学校教务在线通知。

2.部分2020届本科毕业生涉及的公共选修课、学科选修课的课程学习,需要继续参加课程的在线学习和考核。

3.请2020届毕业生继续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通知和学院要求,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以及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荣誉学位评选工作。

4.经学院批准,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可按计划在老师指导下进入实验室。认真学习安全防护知识,注意实验室安全运行状况,保持室内通风,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四、活动篇

1.学校严禁组织各类聚集性的活动,避免在封闭空间和人员密集场所组织较大型活动。

2.鼓励创新学生年级大会、班会、学生组织会议形式,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课外活动。

五、住宿篇

1.严格遵守《燕山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注意寝室用电安全,保持寝室清洁卫生、空气畅通。遵守寝室作息时间,劳逸结合,不熬夜,生活有规律。

2.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  

3.保持寝室早、中、晚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定期做好寝室消毒,配合学校对环境的消杀工作;及时将生活垃圾进行清理,保持寝室整洁;对快递等外来物品要认真进行表面消毒。

4.错峰出入学生公寓,避免在上下课等高峰时段造成过道、楼道拥挤;严禁寝室楼道聚众、带外来人员入寝等行为;严禁学生串位、串寝。

5.辅导员老师通过”今日校园”APP线上查寝落实查寝制度,重点检查学生串位、串寝、夜不归寝。安排党员干部、寝室长参与公寓日常防疫管理,开展公寓进出秩序维护、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  

6.发生身体不适,有发烧、咳嗽等异常现象,立即电话上报辅导员或公寓管理员。在辅导员或公寓管理员电话指引下,规范佩戴口罩离开寝室进入公寓临时隔离室。同时,请拨打校医院24小时疫情应急处置电话:18303358796/18303358798,校医将在第一时间到达,并进行处置。

六、心理篇

1.合理规划返校生活,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和社交方式,接纳自身的情绪反应,学习调节不良情绪的有效方法和技巧,通过沟通、倾诉、音乐运动等方式舒缓情绪,保持良好心态。

2.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线上心理辅导和个体心理咨询。自身或周围同学出现心理应激状态时,及时联系辅导员或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心理咨询热线:0335-8066143。

七、生活篇

1.就餐说明。复学后校内各餐厅(除东校区中快餐厅、西校区燕园餐厅)全部开放。进出食堂戴好口罩,做到餐前餐后洗手。

2.候餐取餐。大厅内限制候餐、就餐总人数,实行排队有序候餐取餐。档口前按横向、纵向间隔1米候餐,保持距离,注意防护。

3.就餐方式。堂食人员间隔一米以上,同向、单独就座,即食即走,减少不必要的交流谈话。提倡学生自带餐具打包回寝就餐,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提倡绿色环保生活。

4.供餐时间。早餐6:30-9:00,午餐10:30-13:30,晚餐16:30-19:00。同学们应合理调整就餐时间错峰用餐。

5.公共浴室延长供水时间。具体为:8:00-11:30,13:00-16:00,17:30-22:30。同学们应合理调整洗浴时间,错峰使用。

6.全力保障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师生的基本生活需求,符合学校复产要求的校园经营户和快递业务都将于复学后正式营业。同学们接收快递物品时,要认真对物品进行表面消毒。

燕山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5月2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