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

2020年01月29日 17:46点击:

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八条举措”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全体师生员工:

1月22日以来,学校先后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和调度会、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燕大校字[2020]32号),各项防控工作紧锣密鼓开展。当前,正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和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八条举措”通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担当作为。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宣传教育、摸排统计、疫情监测、信息上报、联防联动、应急处置等各项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前,当好表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立足本职、无私奉献、拼搏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应对的各项措施;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关键时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带头发扬科学精神,尊重科学、相信科学,用科学方式防控疫情;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引导舆论、扶危济困、弘扬正气;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坚守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出应有贡献。

二、构建防控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措施,全面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并指定1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于1月30日前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和联络员名单(姓名、手机号、微信号)发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dangban@ysu.edu.cn)。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保证信息畅通、指挥畅通。相关单位要按要求执行“日报告”制度,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不得瞒报、迟报、漏报。

三、建立信息台账,实施分类管理。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核查统计本单位师生员工假期出行动向(离校时间、返家时间、活动范围、身体状况等),建立台账,实时更新,确保准确。要建立沟通联系机制,重点关注湖北籍,或近段时间到过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或接触过2020年1月8日后离开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人员的师生员工,掌握本人和家人身体状况,确保不漏一人。有以上三种情况的教职员工,目前在外地的开学前不宜返秦,已在秦或返秦时要主动向所在单位、部门报告,主动居家隔离观察14天,确认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经所在单位、部门批准后方可返校工作。所有师生员工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排查、诊治,有关情况第一时间报所在学院或部门。如被疾控部门告知须接受治疗或者隔离,要主动配合当地政府的防控举措,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并第一时间通过所在学院或部门,向学校报告具体情况。

四、推迟开学时间,做好工作预案。按照河北省教育厅要求,推迟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全体学生不要提前返校,已经预定返程票的学生,请及时办理退票手续。原定补考等教学活动相应延期进行。具体开学时间和后续工作安排会提前另行通知。教职员工按原定开学时间正常上班,返校工作时,要戴口罩、勤测体温,做好自我防护。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等部门要调整好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完善新学期开学、开学后补考、研究生复试等工作预案,确保开学后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五、强化校园管控,加强疫情监测。暂停开放图书馆、体育馆、教学楼、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等公共场馆,暂停举办任何聚集性活动。严格管控进出校园的人员和车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因特殊原因,经学校办公室批准,从文昌路校门(3号门)或西苑校门(5号门)接受登记、检测后方可入校。开学前对各学生公寓实行封楼管理,对校内各楼宇和留学生公寓进行严格管理。加强校园巡逻,抓紧修堵校园围墙缺口、设立隔离区域、储备防疫物资等。加强在校外教和留学生管理,要建档立卡,进行晨午体温测量,并将身体监测情况每天按时报送上级部门,做好活动场所消毒,安排好体育锻炼和学习生活。原则上不允许在校外教和留学生离校,因特殊情况经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离校。返校时,要进行隔离居住观察,若出现发烧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并积极配合学校按照相关流程处置。

六、开展清洁消毒,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对宿舍、教室、食堂、浴池、超市等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做好全方位消毒工作,相关服务人员以及门卫、保洁、巡逻保卫、驾驶员等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上岗。保持个人卫生和居住环境清洁,尽量不要接触活禽,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勤洗手,勤通风,注意规律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开展适当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减少不必要外出,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

七、强化宣传教育,杜绝不实信息。充分利用校园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今日校园客户端、QQ群、微信群、校报等媒体,及时向师生宣传上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知识、学校防控安排,提高师生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从官方途径和权威媒体了解疫情信息,消除思想和心理上的畏惧和恐慌,切勿相信和转发互联网自媒体平台上出现的不实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八、保持通讯畅通,合理规划假期。特殊时期,广大师生员工要保持通讯畅通,积极配合学校和当地部门做好疫情排查和相关统计工作。要合理安排时间,养成良好作息习惯,结合新学期学业安排,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等资源,统筹做好课程预习自学和教学科研准备,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全体燕大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防控紧急联系电话:

学校白天值班室电话:8057100

学校夜间值班室电话:8057079

校 医 院 电 话:8060412

秦皇岛市疫情防控电话:3621384

海 港 区疫情防控电话:3553520

燕山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月2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