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2022年10月24日 17:22点击:

关于征集202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申报项目的通知

各位老师:

为繁荣科技出版事业,促进科技创新,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以下简称“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工作安排,按照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委员会已发布的“202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资助申请指南”(见附件),燕山大学出版社现面向我校教师和研究人员征集该基金申报项目。

一、申报时间

2022年10月24日—11月15日

二、申报范围及重点资助方向

(一)资助范围

1.学术专著:作者在某一学科领域内从事多年系统深入的研究,撰写的在理论上具有创新或实验上有重大发现的学术著作。

2.基础理论著作:作者在某一学科领域基础理论方面从事多年深入探索研究,借鉴国内外已有资料和前人成果,经过分析论证,撰写的具有理论创新的,对科学发展或培养科技人才有重要作用的系统性理论著作。

3.应用技术著作:作者把已有科学理论应用于生产实践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撰写的能促进产业进步并给社会带来较大经济效益的著作。

(二)2023年重点资助方向

1.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突破,专用芯片研发,深度学习框架等开源算法平台构建,学习推理与决策、图像图形、语音视频、自然语言识别等领域创新。

2.量子信息:城域、城际、自由空间量子通信技术研发,通用量子计算原型机和实用化量子模拟机研制,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突破。

3.集成电路:集成电路设计工具、重点装备和高纯靶材等关键材料研发,集成电路先进工艺和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微机电系统(MEMS)等特色工艺突破,先进存储技术升级,碳化硅、氮化镓等宽禁带半导体发展。

4.脑科学与类脑研究:脑认知原理解析,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脑重大疾病机理与干预研究,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类脑计算与脑机融合技术研发。

5.基因与生物技术:基因组学研究应用,遗传细胞和遗传育种、合成生物、生物药等技术创新,创新疫苗、体外诊断、抗体药物等研发,农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等重大新品种创制,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

6.临床医学与健康:癌症和心脑血管、呼吸、代谢性疾病等发病机制基础研究,主动健康干预技术研发,再生医学、微生物组、新型治疗等前沿技术研发,重大传染病、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

7.深空深地深海和极地探测:宇宙起源与演化、透视地球等基础科学研究,火星环绕、小行星巡视等星际探测,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和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地球深部探测装备、深海运维保障和装备试验船、极地立体观监测平台和重型破冰船等研制,探月工程四期、蛟龙探海二期、雪龙探极二期建设。

8.其他科研热点和前沿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等。

(三)不可申报范围

译著、论文集、再版著作(5年内再次申报相同或相近内容学术著作)、科普读物、教科书、工具书。

三、申报基本要求

(一) 著作者须完成60%以上或全部书稿,且本年度尚未出版,可提出申报。

(二)同一作者本年度只允许申报一个项目。

(三)已申报国家出版基金等国家财政经费支持项目,不得同时申报本基金。

(四)上一年度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但未获得资助的项目,不得在本年度申报。

四、申报流程

分网上提交申报材料和提交纸质材料两个环节。

(一)网上提交申报材料

1.登录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https://nfapst.istic.ac.cn/进行注册。系统注册完成1个工作日后,经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办公室审核后,再登录进入申报系统。

2.网上填写申报书,逐项填写,其中“出版社的意见”和“经费预算表”由出版社人员(见项目联系人)来填写。学科代码请在系统提供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代码》中选至3级类目。

3.网上提交完成3个工作日后,请再次查看申报项目状态。如果状态为“审查通过”,表示已完成网上申报;状态为“审查返回修改”,按照审查意见修改后重新提交。

4.我校出版社的申报截止日期为11月15日。请确认申报项目已通过审核后,再将纸质材料送到出版社。届时学校出版社将组织评审组对拟申报项目进行著作学术水平、作者背景等方面的审核,审核通过的项目由学校出版社总编室负责统一签署出版意向协议书,并统一报送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办公室。

5.网上提交的申请材料包括:

(1)样章内容包括本书稿的重要核心章节,应为50页以上。样章按顺序合成一个PDF格式文件后上传,文件不超过50 MB。

(2)其他材料(该文件不是必须提交文件)包括与本书稿内容相关的其他材料,例如省部级以上奖励和鉴定材料等。其他材料合成一个PDF格式文件上传。

(二)将纸质版送到出版社(需出版社盖章)

1.申请书1份。系统申报结束后,下载并打印1份《申请书》,作者和推荐专家签字。请注意:如为合著者需合著者签字、推荐专家签字(另附,须为三个不同单位,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均须为原件。

2.《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出版意向协议书》3份。申报系统首页的“申报文件”栏目中下载打印、签字。

3. 60%以上或全部书稿光盘1份。也可将书稿发到出版社联系人邮箱,由出版社统一刻录光盘。

五、资助额度与评审周期

根据“自由申报、公平竞争、专家评议、择优支持”的原则,每部著作依照预算成本资助2~10万元不等,如立项将直接汇至学校出版社。一旦申请,必须等基金结果公布后才能正式出版(正式出版图书封面上必须印有基金标记)。

评审周期一般为10-12个月。

六、项目联系人

部门:燕山大学出版社总编室

地址:燕山大学东校区原图书馆703

联系人:裴立超(8387555/13930308993,yandapress@163.com



                                                                                                         燕山大学出版社

                                                                                                       2022年10月24日

附件: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资助申请指南(2023年度)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