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

2020年10月12日 10:09点击:

关于举办河北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燕山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河北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通知已经公布,在2020年5-9月举办的“天卓杯”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智能与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作品,经审核无误后可直接进入省赛。为了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该项赛事,特举办“河北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燕山大学选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选拔赛由燕山大学教务处、工程训练中心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举办。

二、参赛对象

大赛面向燕山大学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要求以个人或组队形式参加,每组人员不得超过4个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鼓励跨学院、跨学科、本科生研究生联合组队。

三、竞赛主题

“燕山大学选拔赛”提供以下几个主题供参考,参赛队伍可任选其一创新设计:

1.仿生机械——参赛队员通过留意身边的动物活动,来设计机械机构模拟实现特定的动作,参赛队员应着重注意机械手、足的设计,以及之间的协调配合运动。建议但不限于如下方面:仿生飞行器、仿生抓手、仿生转运装置、仿生救援机器人等。

2.智慧交通——可设计辅助交通指挥的智能机器人,也可通过改善交通系统,采取智能手段以保证交通的畅通。建议但不限于如下方面:交通疏导系统设计、“交警”机器人、违章记录识别系统、事故报警系统等。

3.医疗助老——作品应以物联网技术为支撑,实现智能化医疗保健和医疗资源的智能化管理,满足医疗健康信息、医疗设备与用品、公共卫生安全的智能化管理与监控等方面的需求。通过改善现有的医疗机械或创新设计新机械来减轻医生、护士的负担;针对老年人、患者、残疾人设计助老助残机械以期实现独立自主的活动。建议但不限于如下方面:辅助如厕机器、辅助洗浴机器、辅助诊疗机器、辅助上下床机器、健康检测与报警机器、康养机器人、智能穿戴设备、自动取药、智能药瓶等。

4.疫情主题——针对突发事件从医疗、运输、建筑等多个方面考虑,可选其中一方面(但不局限于以上方面)创新设计机器人,应着力表现其实用性与创新性。建议但不限于如下方面:智能运输机器人、抓取机构设计、看护系统、多方协作交流平台等。

5.幸福生活、解放双手——参赛队员通过对家里的一些设备进行改进或者提出新的创意发明,内容应着重创新与家庭实用。

6.工业主题——参赛队员可以设计能够提高工业生产效率的装备、装置或更加方便的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

7.自动化主题——针对现实生活中很多商品(尤其生鲜类)由于重量的不同价格会有很大差异,本主题需要设计一套能自动将不同重量的物品进行分拣的全自动流水线,分拣对象可考虑但不限于海鲜类、果蔬类等。

参赛队伍可以选取以上任意主题,但不限于所定主题,也可以自主选题参赛。

四、赛事时间及安排

1.参赛报名(9月30日—10月24日)

扫描二维码进群(932138547)

2.作品提交

参赛队伍须在10月30日21:00之前上交申报书(见附件1)、5分钟以内的作品演示视频,在规定时间内打包发送到指定邮箱。

3.参赛团队提供大赛申报书、设计报告、设计资料(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和过程视频(不超5分钟)等供评审组函评和视频答辩(总体材料不超过100M)。

4.评审组根据答辩情况及创意设计的创新性,可实现性,合理性等方面进行评审。

5.本比赛要求学生进行动手设计和开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系统,对于抄袭、购买现成产品的,评审组专家可根据实际情况取消比赛成绩。

6.评分标准:

(1)选题总体设计评价占20%

(2)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系统设计占40%

(3)创新论文占40%

五、奖项设置

大赛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对获奖作品的作者将予以表彰。

大赛设立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按照有效参赛队数的10%、20%、30% 设置),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

工程训练中心

2020年10月12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