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校史馆)

2024年04月04日 10:15点击:

关于“青龙县一日游”活动的通知

各位老师、同学:

为贯彻落实精准帮扶地方经济发展,响应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战略”、“防贫防返贫工作”号召,助力教育部驻青龙工作组更好开展工作,欢迎大家结合春游计划开展“青龙县一日游”活动。

青龙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最大的县区、革命老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又曾是全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曾长期困扰着这片土地。我校始终心系青龙县发展,开展帮扶项目致力于地方经济发展,履行我校支持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的使命。

一、日程安排

09:00--11:00 燕山大学出发经承秦高速抵达青龙县五道沟村

11:00--11:30与教育部驻青龙县工作组座谈乡村振兴工作

11:30--12:00 教育部帮扶的五指山村和五道沟村特色农产品展销

12:00-13:00 农家乐午餐

13:00--15:00 青龙县南山公园踏青并参观民族博物馆

15:30--17:30 乘车返回燕山大学

二.景点介绍

1.五道沟村和五指山村

青龙位于燕山东麓、古长城北侧,山清水秀,物产丰饶。得天独厚的原生态造就了林果、畜牧、中药材、食用菌、杂粮等优质“土特产”,是京东板栗之乡、中国苹果之乡、中国粘豆包之乡、河北杂粮之乡。

五道沟村是典型农业村庄。耕地面积520亩,坡场/水域等面积32亩,主要作物为玉米和板栗。目前,该村正在依托“三级书记”抓电商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电商村,把家乡特色的板栗、苹果、杂粮等卖到全国各地。

五指山村是教育部定点帮扶示范村,村总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300亩(人均1.3亩),林地面积24460亩,其中板栗面积近2万亩,素有“中国板栗第一村”美誉。

青龙县南山公园

南河碧水,湖光山色;生态南山,满目松翠。坐落在县城滨河西南的南山生态观光园,让5平方公里的大山走进了城市。茶余饭后,徜徉于观光园中,近可观梨园美景、栗园秋色,远可赏县城全貌及都山积雪,行可听天籁之音若行云流水,坐有听涛、观日、望都三亭似琼楼玉宇,更加上耳畔松涛阵阵,滨河水波淙淙,正是不识真面目,缘在此山中。

2.青龙县民族博物馆

松涛接紫气,飞阁揽祥云。承载满族历史文化的青龙新地标--民族博物馆掩映在观光园的青山绿水中越显其巍峨、壮观。这座五层框架结构的建筑采用明清风格,为五层框架结构,金黄色琉璃瓦,红色漆柱,占地2514平方米,建筑面积2470平方米,集城市规划、民俗风情、书画、旅游庆祝品、品茗、会所功能于一身。是南山公园重要的人文景观,置身其中,一部深邃厚重、博大精深的青龙满族历史徐徐展开。被评为 "河北省三年大变样精品工程" 、 "秦皇岛市十佳公共建筑" 工程。




联系人:郗(chi)延强(教育部驻五道沟村第一书记)

电 话:15311663830



校友工作办公室

2024年3月2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