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8日 16:56点击: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四届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号召,助力校风、学风建设,引导师生养成终身学习和“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积极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在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图书馆携手校团委、学生工作处、里仁学院于4月23日—5月25日期间联合开展以“书山有路”为主题的燕山大学第四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1. 启动仪式暨优秀读者表彰

活动内容:

(1)读者节活动月启动仪式;

(2)根据读者借书量与书评次数统计,对2016年度的“借阅达人”和“书评达人”进行表彰奖励。具体名单届时详见图书馆主页通知公告和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时间:4月23日上午9:30

地点:图书馆门前广场

2. 数据库推广使用

活动内容:数据库现场推介;数据库试用推介;数据库使用指南推介;数据库使用系列讲座进院系等活动。

3. “一带一路”带你翻越“书山”

活动内容:摆放带有二维码的“一带一路”地图,通过扫描地图上各个国家的二维码可获取与该国相关的电子资源或馆藏资源。

时间:4月23日—5月10日

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里仁学院图文信息中心一楼大厅

4. “我眼中的图书馆”

(1)“听你说”活动:面向全校读者做随机采访,邀请大家畅谈对图书馆的认识、对图书馆服务的建议、对新馆的期望等内容,剪辑完成的视频将在校园网与图书馆平台播放;

(2)图书馆文明行为与不文明行为系列动漫作品创作比赛:面向全校学生读者征集以读者文明行为与不文明行为为题材的动漫作品,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各单项奖,对获奖作品在图书馆进行展出。优秀作品将制作成海报在图书馆展示。

5. “书山有路”主题活动

(1)发布图书馆“2016年度阅读报告”

活动内容:对我校图书馆2016年的新增资源、读者入馆、纸质图书借阅、图书使用评论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总结与排行。

时间:4月23日

(2)读书沙龙

活动内容:邀请2016年度阅读之星、书评之星与读书爱好者,一起交流阅读体验,分享阅读的快乐。

时间:4月23日19:00

地点:经济管理学院诚信书屋

(3)读者书评漂流

活动内容:通过部分2016年度书评之星开启书评卡片漂流活动,书评卡片将留存图书馆。

(4)读者“免罚周”

活动内容:图书馆摆放活动宣传海报,读者凭与海报自拍合影或利用个人网络社交圈转发活动宣传材料,按差额集齐点赞数即可办理免罚。

海报摆放时间:4月18日—4月28日

免罚办理时间:4月24日—4月28日:上午9:00—11:00,下午15:00—17:00

地点:图书馆一楼还书处窗口105B室

(5)主题朗诵会

活动内容:邀请离退休工作处“秋实”读书会与热爱朗读的师生及图书馆员工,以“情为何物”为主题,通过朗诵的方式分享心得与故事,交流阅读情感体验。

时间:4月24日19:00

地点:图书馆718报告厅

(6)“巴基斯坦铁哥儿们”来了

活动内容:邀请巴基斯坦留学生来馆参观交流,向留学生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与馆员们学习交流,并开展共同编织中国结等互动活动。

时间:5月11日15:00—17:00

地点:图书馆306室

(7)密室逃脱

活动内容:在图书馆内开启寻路之旅,以游戏形式让读者熟悉馆藏分布以及图书分类。

时间:5月18日下午14:30—17:00

地点:图书馆

6. “寻找相似的自己”摄影比赛

活动内容:面向全校读者开展自拍照征集,拍摄内容为读者模仿书刊封面的人物形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各单项奖,对获奖作品在图书馆进行展出。

7. “最美育人瞬间”作品征集

活动内容:面向全校师生读者征集其拍摄教师教书育人的精彩瞬间。场景为课堂、操场、实验室、教学楼等校内地点。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各单项奖,对获奖作品在图书馆进行展出。

8. “公益讲师团”招募启动

活动内容:面向社会及全校教师招募公益讲座团队。

9. “燕大文库”征集启动

活动内容:面向全校教师学术研究、教育教学成果或手写笔迹的实体征集,包括专著、学习笔记、教案、讲稿、实验报告、板书、论文、作业、实验报告、试卷、手稿等材料。

10. 总结表彰大会

活动内容:

(1) 总结读书节活动开展情况;

(2) 为读书节活动期间获得各奖项的读者进行表彰奖励。

时间:5月25日下午15:00

地点:图书馆718室

更多详细内容请浏览图书馆主页http://library.ysu.edu.cn,或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号。

图书馆  校团委  学生工作处  里仁学院

2017年4月18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