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05月28日 16:42点击:

关于举办“体验优秀传统文化 共享美好亲子时间”活动的通知

广大教职工:

为让学习传统文化成为我校职工及子女的新时尚,由校工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共享美好亲子时间”主题活动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举办,这也是校工会第二届“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将活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时间:6月3日(周日)14:00----17:00

二、地点:校工会一楼多功能厅

三、参加人员:凡我校工会会员及子女(幼儿园大班至小学二年级)均可报名参加,名额30,以报名先后顺序为准。

四、体验项目:

1.“印刷术”: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四大发明之一,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本次活动将向大家介绍铅活字的历史渊源、印刷道具、印刻工艺等知识,现场演示印刷流程,精心指导参与者学习印刷、排版、刷墨、覆纸、刷印、晾晒……两人一组,互相合作,在雕刻着古诗的铅活字雕版上学习印刷;通过对“印刷术”的现场体验,使青少年切身体会到中国历史文明。

2.京剧脸谱涂色:京剧脸谱,是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已经被大家公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识之一。本活动为参加人员提供丰富的添色材料,充分发挥其想象力及自主性。一人一组,了解京剧脸谱不同颜色代表的不同类型,还有脸谱的对称性,使参与者体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并感受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的敬业精神。

3.传统剪纸

剪纸是一种历史悠久、流传广泛的艺术形式,在中国民俗文化中,剪纸始终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活动通过亲身体验剪纸,进行剪纸艺术创作,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4.扎染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通过扎染手工制作,既锻炼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又能通过对颜色的搭配与使用,提高参加者的审美与鉴赏水平。

活动结束后会发给每人一个精美的中国结,以此作为留念,感受中国结编织的魅力。

五:报名方式

请参加活动的老师于5月30日下午下班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szsj@ysu.edu.cn

家长姓名

家长所属分工会 

家长手机

孩子姓名

孩子年龄

孩子性别

所在年级

欢迎大家积极报名参与此次活动!

校工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5月28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