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08月27日 11:26点击:

关于开展燕山大学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征集评选及展示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根据教育部《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展示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7〕29号)以及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征集评选及展示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组织开展燕山大学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征集评选及展示系列主题活动,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参与度,推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切实增强高校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活动对象

燕山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17年8月27日至9月15日

四、活动内容

1.“赤子初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艺术作品征集评选

主要内容:鼓励引导艺术类专业学生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结合今年具有标志性的重要事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纪念日,以“赤子初心”为主题,开展文化艺术作品创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播青春正能量。

选题指南:(排序不分先后,且不限于以下例子)

例如:1、邓小平同志逝世20周年

2、李大钊就义90周年;

3、党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

4、建军90周年;

5、香港回归20周年

6、十月革命100周年

2.“我心中的思政课”——高校学生微电影征集评选

主要内容:鼓励引导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五、活动报名

本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征集评选活动,采取学院推荐与学生自主报名相结合的形式,具体要求如下:

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作品要求:作品形式包括绘画(国、版、油、动画等)、雕塑、书法、广告、工业设计、环境艺术、陶瓷、剪纸、编织、摄影、刺绣、染织、手工艺品、MV等。

参展作品必须为原创,每件作品需撰写500字左右的简介,并附100字左右的个人或团队简介(含1张2寸免冠彩照)。参展作品可个人独创或多人合作完成。

材料报送时间:2017年9月8日前

2.“高校学生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各学院至少推荐1部微电影参加展示。作品要求如下:

(1)作品长度:5至10分钟的短视频。

(2)作品内容:符合思政课教学要求,采取情景剧表演、访谈辩论、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

(3)作品范围:可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形势与政策》等任何一门课程。

(4)作品形式:可以使用多种表现形式展示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选用其他影视作品素材时应注明素材来源,且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加注人物介绍。

材料报送时间:2017年9月15日前

六、活动评比及展示

本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征集评选及展示系列主题活动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选,优秀作品将推荐到河北省教育厅参加评选,省教育厅将择优推荐参评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有关活动。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本次系列活动是“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思政课学习成果的重要展示,也是提升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的重要方式。请各学院党委加强统筹领导,有序发动本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及时组织好本学院各项活动的择优遴选、优秀成果展示和材料报送工作。

八、材料报送及联系人

各学院统一汇总提交加盖学校公章的《作品报名表》(附件)和有关作品原件、电子版光盘或U盘,于规定时间前交至人文馆509室。

联 系 人:王秋石 张欣

联系电话:8075138 8063945

电子邮箱:szsj@ysu.edu.cn

附件:燕山大学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征集评选及展示系列主题活动报名表

学生工作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8月27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