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

2018年11月05日 10:42点击:

关于举办2018学年秋季学期“燕大法律讲坛”系列讲座的通知

 

主讲人

11月5日

20:10-21:50

东校区

(四)309

燕大法律讲坛第36期:

人工智能对社会与法律的影响

高志明

11月12日

20:10-21:50

东校区

人文馆217

燕大法律讲坛第37期:

国家与社会视角下司法公信力的重构

徐昀

11月19日

20:10-21:50

东校区

人文馆217

燕大法律讲坛第38期:

近观日本:法治、法学与学术

陈海平

11月26日

20:10-21:50

东校区

人文馆217

燕大法律讲坛第39期:

法检两院组织法的修改与司法改革

王继福

12月3日

20:10-21:50

东校区

人文馆217

燕大法律讲坛第40期:

逻辑与法

刘叶涛

 

主讲内容简介:

人工智能对社会与法律的影响

万法无非生灭之法,宇宙的一切皆有定数。电子计算机的运算机制采用的是二进制,以0和1来表征,组合起来会形成巨大的数据处理系统。未来正在发生,变动不居乃世间实相。生命本身就是算法,人类已经开发出更精密的算法,随着全球数据处理系统变得全知全能,“连接到这个系统”也就成了所有意义的来源。人工智能是知识生产力提高与知识组织形式的重大变革,将对社会产生深刻影响,对法律制度造成强烈冲击。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的智力劳动?人工智能生成物能够取得著作权?人工智能体是否具有主体资格……让我们一起来探讨。

国家与社会视角下司法公信力的重构

在全媒体时代,我国司法公信力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媒体是否会影响司法的裁判?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司法和媒体的日益明显的全面冲突?在审判独立与言论自由中间,我们应该选择什么道路?是否是“既要某某,又要某某”的中庸之道?当从国家—社会的视角切入,我们才会清晰地感知我们认为最不可能出错的中庸之道恰恰是错误之源,未来我国司法公信力建构的全新图景就此展现。

近观日本:法治、法学与学术

日本是世界上犯罪率低的国家之一,也是财产遗失找回率最高的国家,有“安全神话”之美誉。位于东京的一桥大学,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是纯社会科学类顶尖国立大学,凭借小而精的发展理念和卓越的办学成就,被誉为“亚洲的哈佛”。一桥大学的法学教育和研究具有相当的领先地位,关注高超的研究能力、高度的专业能力、卓越的职业能力的培养;以国际性、市民性、实践性著称的“一桥法学”名满日本、享誉世界。过去的一年,受国家公派日本一桥大学留学一年,通过课程学习、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活动等环节,得以近观、体验日本。本次讲坛,立足对日本法治、法学的观感,结合对日本教育、学术的感悟,访学归来话东瀛,向您讲述“我看见的日本”、“别人大学的学人与学术”,我们共鉴东洋经验,见人所长、思己之短。

法检两院组织法的修改与司法改革

两院组织法是国家司法制度支柱性的法律。2018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两院组织法从体例、结构到内容均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这是两院组织法实施30多年来的最大一次修改,这次修改将对我国的司法改革产生重大影响。两院组织法具体都进行了那些修改?将会对我国的司法改革产生怎样的影响?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探讨。

逻辑与法

理想的逻辑教育不但要致力于推理和论证技术的训练,还要自觉引导尊重规则崇尚理性的精神理念。实现依法治国不但要让法的具体载体合乎逻辑分析,更要求国民规则意识的自觉。这样两个目标恰可通过逻辑教育的两个层面得以达成。

主讲人简介:

高志明:法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燕山大学教师、硕士生导师、兼职律师,主要从事法律文化、网络与信息法研究。

:法学博士(清华大学),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主要出事民事诉讼法、证据法、司法改革研究。

陈海平: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法学系主任,中国民主同盟燕山大学支部副主委;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新华文摘》转摘1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司法部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研科研项目20余项;兼任河北法官学院兼职教授、秦皇岛市政法委执法监督专家;2013年12月首批入选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员会推动实施的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2014年5月至2015年9月任秦皇岛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挂职)。2016年6月进入华东政法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开展法学博士后研究。2017年9月,国家公派日本一桥大学访学研究1年。

王继福: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秦皇岛市法学、法律专家服务团首批成员。主要研究方向:民事诉讼法、仲裁法、证据法、司法制度。

刘叶涛:哲学博士(北京大学),主要从事逻辑哲学以及逻辑的社会文化功能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出版专著或译著6部,发表论文或译文60多篇。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特别提名奖。获金岳霖学术奖、河北社科奖多项。

关注法治话题,纵论法律案例,解读法理人情,展现法学魅力。

法学系主办的“燕大法律讲坛”,不定期邀请法学研究人员担纲主讲。

“法律讲坛”第三十六至四十期,诚挚欢迎广大师生!

文法学院法学系

燕山大学法律援助中心

2018年11月5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