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06月21日 11:14点击:

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华北分区赛暨第二届华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的通知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光学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滨松杯”实物决赛定于2018年7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市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举行。为了加强华北地区各校之间的交流,兹定于2018年7月15日至16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学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华北分区赛暨第二届华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华北分区赛暨第二届华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

承办单位:燕山大学

二、参赛对象

华北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各高校2018年暑期前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留学生及研究生。各校参赛队数不限,每支赛队限报3人,其中至少包括2名本科生,指导教师1至2人,每名学生只能参加1个赛题、1支赛队。鼓励学生跨专业组队。

三、竞赛组成

本次竞赛由“实物作品竞赛”和“创意作品竞赛”组成。

1、实物作品竞赛

题目一: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

题目二:光电“寻的”竞技车

2、创意作品竞赛

作品以光电技术应用作为创新领域,围绕光电行业特点,结合专业实际,突破传统模式进行创新和改良,创意新颖独特,在此范围内,对创意作品的具体内容不做限定。创意应突出写明项目技术原理、关键技术和创新点,通过申报书、方案展示海报、演示PPT等方式,完整地呈现创新技术或产品,拒绝学术研究报告、技术论文等形式。

3、竞赛规则:

实物作品竞赛规则参考已发布的本届国赛赛题文件。

创意作品竞赛规则、奖项设置以及补充细则稍后发布。

四、报名方式

为确保参加华北分区赛的队伍已征得所在学校同意,要求由学校或学院统一报名,请各院校领队下载附件2“华北分区赛报名表”和附件3“华北分区赛单位推荐函”,填写相关信息后,在2018年7月1日24点之前将附件2和盖有学校或学院公章的附件3扫描件发送至hbgdsjds@163.com邮箱,并加入qq群(群号:607817570)。邮件题目为“赛题简称(小车赛题或成像赛题或创意赛题)-学校名称-领队姓名和手机号码”。

五、活动安排

7月15日14:00-18:00各赛队到燕山大学东校区第四教学楼报到,熟悉场地;20:00-21:00各校领队会议。

7月16日8:30-9:00开幕式;9:00-17:00分别在燕大体育馆和第四教学楼比赛;18:00-19:00闭幕式。开闭幕式地点都在第四教学楼。

六、其他说明

1、本次华北分区赛可推荐竞赛成绩前10%的参赛队伍进入全国实物决赛,被推荐的队伍不占各自所在学校的推荐名额。

2、报名参加实物决赛的参赛队,队名参考国赛要求。

3、为了更全面合理地评审参赛作品,入围实物决赛二等奖以上的参赛队还将参加答辩,同时提交作品技术总结报告,综合作品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和经济性,最终确定各级别奖项。为此要求各参赛队预先准备好以下内容,并在参赛时带来:

1)作品展示海报:每个队准备张贴海报(高120cm,宽80cm)1张;海报内容包括作品名称、校名、队名、参赛者姓名以及相关作品的简单描述,如特点、性能指标、相关照片等。组委会将给每个队提供张贴海报的展位。

2)作品技术总结报告。纸质版和电子版各1份,供答辩前评审专家评审使用。详细格式要求和模板另行通知和发布。

3)总结报告PPT(以备答辩用)。答辩时间包括陈述5分钟和专家提问3分钟。

4)参加创意作品竞赛的演示PPT,答辩时间包括陈述5分钟和专家提问3分钟。

5、未尽事宜,请联系以下老师:

付兴虎18833822248,王伟13703351192,刘强13833527720,付广伟13081875053,

毕卫红13833507628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华北分区赛

暨第二届华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组委会

(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代章)

2018年6月21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