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8日 08:47点击:

关于开展“公共区域•人人爱”教育活动的倡议

又到一年考研季,近期学校接到多起学生和教师反映考研复习占座以及教室地面堆放大量书籍,影响正常教学活动的问题。对此,教务处会同学生工作处、里仁学院、后勤服务中心等单位,对学校各教学楼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东校区第一、第四教学楼,西校区里仁学院图文信息中心、里仁学院教学楼B、C区教室物品堆放情况严重,其中靠近图文信息中心阅览室教室内学生物品堆放情况尤为严重。阅览室良好的学习环境受到西校区考研学生青睐,仅有的1300个座位时常爆满,因区域位置及消防安全要求所限,楼内无法设置专门的物品存放柜,一些学生将大量书籍、甚至食物、水果、饮料、卫生纸等等个人物品堆放到教室。

这一情况既不利于教室资源有效利用,影响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学区卫生环境,又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已出现多起学生物品丢失事件。目前我校教室资源依然紧张,难以开辟出充足的专门考研自习室。作为学校公共教学资源,教室或图书馆为学校师生提供了自主学习场所,明确禁止物品占座、堆放个人物品的行为。

占座情况表层看是学生学习热情旺盛,但深层原因是学生个人思想意识问题、学习习惯养成问题。良好的学习习惯应是:提前安排好学习计划,携带适量书籍去学习,学习结束带走所有物品。在公共区域堆放个人物品的学习习惯不仅不能提高学习效率,更对公共学习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为了进一步推进校园环境整治工作,加强校园文明建设,提高大学生的文明素养,大力推动优良学风建设,学校倡议各位同学不要将大量复习资料带入教室,倡导不占座,不带食品进教室,公共空间不堆放私人物品,人走物清;同时请各学院加强对有关学生教育工作,开展人人参与、共同维护校园公共环境的相关活动,向学生积极倡导并促成良好学习习惯养成。


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里仁学院 后勤服务中心

2021年9月28日


分享至